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学研究

第七届陕西省振动理论与应用学术会议在西安召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11-06

2018年10月27日,由陕西省振动工程学会主办,西北工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复杂系统动力学与控制工信部重点实验室联合主办的“第七届陕西省振动理论与应用学术会议”在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成功举办。参加本次会议的有来自西北工业大学、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西安航天动力研究所、西安航空发动机集团公司等二十余家高校、航空、航天单位。本次会议旨在为从事振动工程理论与方法的学者、机构提供深入交流和研讨的平台,推动我省振动工程理论与方法在实际应用中紧密结合。会议由陕西省振动工程学会理事长、西北工业大学教授许勇主持。

开幕式上,西北工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副院长李栋教授就我校力学学科的基本情况做了详细的介绍,回顾了西工大力学学科的悠久历史,并对与会代表长期以来的支持表示了衷心的感谢。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学院院长邓子辰代表学会致了欢迎辞,并感谢了各位学者对学会工作的支持,并希望各单位应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推进振动领域的发展,促进新技术的开发与应用。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曹琦副所长对近两年航空噪声与动强度航空重点实验室、结构冲击动力学航空科技重点实验室以及相关科室的专业发展状况进行了介绍,并对未来振动相关专业的研究方向和发展趋势进行了展望。



在特邀报告环节,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副校长牛荻涛教授、中国飞机强度研究所马君峰博士、西北工业大学王敏庆教授和东南大学蒋书运教授分别围绕环境与荷载共同作用下钢筋混凝土梁的耐久性能和疲劳性能、金属结构振动疲劳若干问题、航空航天船舶领域的振动与声以及机械动力学学科自然基金等问题申请做了特邀报告。与会人员围绕振动领域的学术问题和工程实际问题深入探讨和经验交流,会场气氛十分热烈。学会组织了2018年度的科学技术奖、青年科技奖和优秀博士论文的评奖环节,各位申请者积极认真的汇报了各自团队的优秀工作,大会最后并对获奖者进行了颁奖。

6B74

会议期间,陕西省振动工程学会召开了全体理事参加的理事会,针对学会的下一步工作重点和发展规划做了汇报和交流。

本届会议授奖情况:

科学技术奖

项目名称:船用转子-轴承系统的动力学特性及其振动控制(一等奖)

项目名称:随机非线性经济系统动力学建模与分析(二等奖)

项目名称:既有人防工程结构损伤评估理论与修复技术研究(二等奖)

青年科技奖

明(西安交通大学)、周生喜(西北工业大学)、岳晓乐(西北工业大学)、

李自刚(西安科技大学)、樊红卫(西安科技大学)

优秀博士论文

论文题目:非线性能量采集系统的相干共振与动力学特性研究

作者姓名:李海涛 指导教师:秦卫阳(西北工业大学)

论文题目:径向滑动轴承-拉杆转子系统非线性动力特性研究

作者姓名:黑棣 指导教师:吕延军(西安理工大学)

论文题目:Lévy噪声激励下典型粗糙势函数中的随机动力学跃迁研究

作者姓名:李永歌 指导教师:许勇(西北工业大学)

图/文:谷旭东 杨永锋  核:王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