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科学研究

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金属玻璃及其复合材料的力学行为国际研讨会顺利召开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8-09-28

2018927日,由乔吉超副教授邀请和组织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金属玻璃及其复合材料的力学行为研讨会在学院楼206会议室召开。出席了这场报告的主要有法国国立里昂应用科学学院Jean-Marc Pelletier教授、Sandrine Cardinal副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沙振东教授以及来自于西北工业大学材料学院、理学院和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的博士研究生参加。

  研讨会共进行了8个报告,其中Jean-Marc 教授结合自己40多年的研究工作为我们阐述了金属玻璃材料在动态力学弛豫行为的理论进展与发展趋势,基于内耗测试方法,研究典型金属玻璃的动态力学行为,根据金属玻璃内耗的演化机制,得到的描述金属玻璃动态弛豫的物理模型,作了题为“Mechanical properties of bulk metallic glasses: Case of creep experiment”的报告;Sandrine Cardinal副教授详细介绍了在研究过程中添加ZrTa晶粒提高CuZrAl块体金属玻璃的塑性相关问题;西安交通大学的沙振东教授则从分子动力学模拟方面,从原子尺度对金属玻璃力学性能进行研究,从几何结构的优化角度提高金属玻璃的塑性;乔吉超副教授结合自己多年以来的金属玻璃内耗研究经历为会议作出总结,希望能给各位参加会议的同学和老师的科研道路有所帮助。参会的其他师生也都分享了各自的研究成果。(文: 童钰 图:恭贺 核:李磊)



应邀的三位老师的简介

Jean-Marc Pelletier博士,法国国立里昂应用科学学院教授,主要从事大块金属玻璃的宏观力学性能,内耗及微观结构之间的关系,主要的研究成果有:(1)系统地研究了典型非晶合金在结构弛豫及室温轧制对内耗行为、剪切模量及粘度的影响;(2)以金属玻璃作为研究载体,借助于准点缺陷理论(Quasi-point defects theory),揭示了非晶合金物理及力学机制;(3)基于内耗测试方法,系统研究了典型金属玻璃的动态力学行为,提出了金属玻璃内耗的演化机制,得到了描述金属玻璃动态弛豫的物理模型,这些研究结果直接服务于材料加工中的过程控制。Pelletier教授近40年来一直非晶态物质力学性能研究。相关的150余篇研究成果发表于Phys Rev Lett, Acta Mater, Inter J Plasticity, Phys Rev B,等重要国际期刊上。先后80余次应邀在国际会议上做学术报告。

Sandrine Cardinal 博士, 法国国立里昂应用科学学院副教授,主要从事大块金属玻璃的制备及宏观力学性能研究,借助放电等离子烧结技术制备大块金属玻璃及其复合材料,并深入研究了其力学性能,在本领域重要学术期刊发表相关论文40余篇。

沙振东 博士,西安交通大学航天学院国际应用力学中心教授,主要从事材料的力学形为研究。发表SCI期刊论文66篇,其中以第一作者发表在Mater. Today (IF=24.537)Nano Lett. (IF=12.08)J. Mech. Phys. SolidsInt. J. Plasticity等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上,SCI他引1668次,H因子23,发明专利1项。研究成果获得了多位知名学者的高度评价,并被大篇幅引用,论文原图还多次被综述文章直接采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