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动态 -> 正文

党群工作

【党建“双创”】党建引领促发展、支部创建争一流——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土木工程教工党支部开展学校第二批“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创建工作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01

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土木工程系教工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上级党委重大决策部署与重要讲话精神,以三个加强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升党员思想政治意识,加强支部党员教育培养,扶持支部青年教师成长成才,围绕学院、学科发展重大规划及建设科学谋划,进一步推进科学研究成果产出,夯实学院“双一流”建设,积极发挥党支部基层战斗堡垒作用。支部现有党员28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副研究员15人,讲师/助理教授/助理研究员7人,博士后1人。

一、全面加强“三会一课”,强化支部政治功能。

支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历次全会精神,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动党支部形成更加有力的基层党组织、开创更加有效的党建促业务形式。

二、加强支部建设、凝心聚力,推动土木工程学科快速、稳健发展

针对现有土木系师资体量过小、领军人才缺乏、研究方向较多且分散等现状,支部认真研讨了国内同类高校发展现状,结合自身实际,凝聚土木工程系特色科研方向,打造出具有国内鲜明特色的土木学科的交叉研究方向。有组织的引进和培养各层次人才,近两年从国内外重点高校引进青年教师5名。教师引进后,支部积极关心和帮助解决教学和科研中遇到的各种困难,营造良好的工作环境,培养青年党员教师“能吃苦、能攻关”的良好品质。2021年度乔吉超获得陕西省杰青称号,张凯获得国家级青年人才称号;2020年土木工程专业获批省一流专业建设点。

三、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建设标杆党支部。

加强支部在我系青年教师培养的核心作用,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支部每月举办青年教师研讨会,积极探讨青年教师教学、科研和学生培养方面的问题的解决举措,开展谈心谈话,积极关心青年教师的健康成长,把土木系党支部打造成青年教师之家,做到“有困难,找支部”,保证青年教师可持续发展,发挥“混凝土抗压精神”。

土木工程教工党支部以加强党支部建设、提升学科凝聚力、加强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为切入点,不断加强教师党员教育培养,提升党员思想意识与政治站位,切实实现了党建促进学科发展,理论指导实际,有组织科研,教师师德师风能力提升的目的,进一步发挥了土木工程教工支部先锋模范作用和示范引领作用。

文:徐雨萌

审稿:巨维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