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国际合作 -> 交流动态 -> 正文

国际合作

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邀请日本名古屋工业大学麓和善教授来我院进行“日本文物保护方面的理念与实践”等学术讲座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17-10-24

2017年10月16日,应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陈新老师的邀请,日本名古屋工业大学麓和善教授来到我院,进行了有关“日本文物保护方面的理念与实践”和“日本煎茶室与中国园林建筑的比较研究”的学术交流讲座。

首先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院长李春教授代表学院欢迎麓和善教授的来访,感谢他来我院开展学术交流合作,向他颁发了院徽,并合影留念。

简短的欢迎仪式之后,麓和善教授的学术讲座正式开始。建筑系杨卫丽主任、刘煜教授、吴农教授、李霖波副教授、李静副教授、刘京华副教授、黄姗、芦旭、郑武幸等教师,陕西省翻译协会中日交流中心秘书长闫晓华,国际古迹遗址理事会西安国际保护中心的张良等也出席并聆听了学术讲座, 20多位学生参加了本次学术讲座。讲座由邀请人陈新老师主持。

上午,麓和善教授以自己主持的实际修复工程为例,具体详细地介绍了日本在文物保护方面的独特理念,尤其是木构架建筑的修复方法。麓教授指出详细的调查测绘是进行修复工作的第一步,并详细介绍了测绘图纸的制作方法。接着麓教授对瓦作、大木作中的木构件、壁画、油画等的修复方法进行了详细说明。下午,麓和善教授通过大量精美的图片,介绍了日本煎茶室的发展历史、设计理念、细部意匠等,通过和中国古典园林建筑进行对比分析,说明日本煎茶室受到中国文化的深刻影响,并最终形成独特特征。

本次讲座内容引起了建筑学师生的强烈兴趣与思考,报告结束之后,教师、同学纷纷举手发言,发表感想、提出问题,与麓和善教授进行了热烈而富有成效的交流与探讨,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最后,伴随着热烈的掌声,本次学术报告圆满结束。

报告人简介:

麓和善,日本名古屋工业大学教授,研究领域包括建筑历史、历史遗产的保护与维修、历史遗产的再生与利用等,主要的研究活动有岐阜県近代和風建築総合調査にかかる研究;重要文化財大石寺五重塔保存修理工事に関する調査研究;登録文化財神山復生記念館保存修復に関する調査研究;名古屋東別院東門保存修理に関する調査研究;海津市指定文化財早川家住宅土蔵他調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