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网站首页

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0-05-13

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2020年硕士

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


研究生考试招生是国家选拔高层次专门人才的重要途径,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西北工业大学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工作实施方案等文件要求,结合我工作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复试方式

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用网络远程复试方式。

(一) 复试平台

采用主平台+备用平台方案实施两平台互为备份的运行模式

主平台钉钉”远程复试系统

备用平台“腾讯会议”;

要求使用PC端登录。


(二) 环境要求

考生的复试场所要求环境相对安静、独立,光线明亮;周围不得有与复试相关的任何参考资料以及人员等。考生进入复试现场后,需通过360°旋转摄像头展示其周围环境,复试秘书认可后方可开始进行面试考核。


(三) 硬件设备要求

需要有能够稳定传输画面(进行视频)及音频(进行对话)的带有摄像头及话筒/听筒功能的笔记本电脑/台式机,并保证网络环境稳定可依据所在地网络情况,选择有线网络、无线网络或移动数据热点。


各专业复试分数线

学位类别

报考专业及代码

招生人数

推免生人数

剩余

指标

上线

人数

复试分数线

政治/英语

数学/专业课

总分

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

080101

5

4

1

1

50

70

300

固体力学

080102

22

6

16

21

55

70

340

工程力学

080104

14

7

7

10

50

70

345

土木工程

081400

8

8

0

0

50

70

300

建筑历史与理论

081301

1

0

1

1

50

70

300

建筑设计及其理论

081302

2

0

2

2

50

70

300

城市设计及其理论

0813Z1

1

0

1

1

50

70

300

土木水利

0859

13

1

12

12

50

70

300

能源动力

0858

20

0

20

13

50

70

300

机械

0855

35

1

34

20

50

70

300

、复试工作时间安排

时间

工作内容

相关说明

2020年5月13

公布复试方案、复试考生名单


2020年5月13

考生远程复试条件摸排

考生保持电话畅通,学院安排专人联系考生

2020年5月14日

复试考生培训,线上设备及平台测试和演练

要求考生参与平台的测试与演练,考生保持电话畅通,学院安排专人联系考生

2020年5月17

开展一志愿考生网络远程复试

固体力学、机械组

复试时间:上午8:00-12:00;下午13:00-20:00


其他复试组

复试时间:上午10:00-12:00;下午13:00-18:00

复试资格审查

1、考生资格审核需提供以下资料:

(1) 准考证;

(2) 有效身份证件原件;

(3) 学历学位证书原件(应届生提供学生证);

(4) 网报后未通过学信网学历校验的考生需提供学历认证报告;

(5) 本科成绩单原件;

(6) 本人签字版的《2020年西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知情承诺书》(承诺书正文内容打印或手抄均可,本人签字处请务必手签)

(7) 近期免冠个人素颜大头照一张,照片要求无美颜、无化妆。

(8) 复试政审表(如因疫情无法提供盖章的原件,需在录取后、学院发出调档函前提供带有鲜章的原件)。

2、资格审核流程:

1)请参加复试的考生将以上资格审核材料扫描(或拍照)后整合为一个PDF文件,文件命名为“考生姓名-报考专业”,于2020年5月15日前将此文件发送至指定邮箱,邮件主题为“考生姓名-报考专业”,具体发送邮箱等待学院电话通知。

2)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复试当天进入复试视频会议后,持本人身份证原件、《2020年西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知情承诺书》正对屏幕接受资格审核,由复试秘书进行视频截图并留存。

3)同等学力、单独考试、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以及其他根据国家相关政策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于5月14日前与我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联系并进行资格审核,审核通过后方可进行复试。


复试内容及要求

复试内容包含思想政治考核、专业外语水平考核、专业综合能力考核三部分,每部分按百分制打分。每位考生远程复试时间不少于25分钟。复试内容顺序及要求如下:

1.思想政治考核(占复试总成绩10%)

考核内容:全面考核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包括考生的思想意识、政治态度和法纪素养等,考查考生对政治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及运用理论知识分析实际问题的能力。

2.专业外语水平考核(占复试总成绩20%)

考核内容:全面考核考生的专业外语水平以及听说能力,考核考生外文专业文献的阅读及理解能力。

3.专业综合能力考核(占复试总成绩70%)

考核内容:全面考核考生对学科基础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掌握程度,利用所学理论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本学科发展动态的了解,在本专业领域发展的潜力以及其科研能力和水平等,同时还注重考核考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六、 录取工作

 1.复试总成绩计算

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考核成绩×10%+专业外语水平考核成绩×20%+

专业综合能力考核成绩×70%

2.录取总成绩计算

录取总成绩=初试总分×X/5+复试成绩×Y;其中,X=0.7,为初试成绩权重系数;Y=0.3,为复试成绩权重系数;X+Y=1。

3.拟录取名单公布

拟录取名单公示时间不得少于10个工作日。

公布时间:2020年5月18日(周一)

公布方式:http://tujian.nwpu.edu.cn

4.录取原则

录取按报考专业,根据录取总成绩从高到低顺序择优录取。政审不合格,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不合格的不予录取复试成绩低于60分的不予录取;复试中认定为违规违纪的不予录取。

最终拟录取考生的名单依据总成绩排序和招生导师的意见择优综合确定,由学院招生领导小组审定批准。

2020年拟录取的硕士研究生入学后3个月内,我校将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包括全口径照片复查、证件复查、档案复查、资格复查、户籍复查、特殊类加分复查,以及抽样性的专业能力复试复查。复查工作结束后,学校将对复查不合格的学生印发有关取消入学资格正式处理文件。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七、考生复试纪律

1. 考生需将五官清楚显露,不得故意遮蔽面部、耳朵等部位,复试期间不得戴帽子、墨镜、口罩等,以保证身份确认及复试全程实时监控;复试全程考生不得切换屏幕。

2. 复试过程中不得使用美颜及滤镜,本人全程出镜,不得中途离开座位,双手需出现在摄像头中(除必要的记录试题外),无关人员不得在考试区域内出现,否则视为违纪,直接取消复试资格。

3. 严禁考生出现弄虚作假及替考作弊等行为,一经查实将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视情节轻重予以处理。

4. 复试过程中严禁考生对复试过程进行录音录像,严禁将复试相关资料上传网络或提供给相关培训机构,一经查实将取消其复试资格并追究相关责任。

、体检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保障考生的生命健康安全,我校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体检与新生入学体检合并。体检不合格者,取消入学资格。

、监督与复议

咨询电话:88431014 安老师

申诉渠道:88431000 王老师





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

2020年05月11日




附件1:2020年西北工业大学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知情承诺书

附件2:西北工业大学2020级研究生招生复试政审表

附件3:西北工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2020年研究生复试人员名单

附件4:各专业复试面试大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