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网站首页

榜样的力量|一念既出,万山无阻 宋郭睿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23

宋郭睿,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建筑学专业2017级本科生,中共党员。先后担任校团委组织部副部长、年级大班团支部书记、建筑系学生党支部**委员、院学生会**部长、06051702班团支部书记等职务,获得“校十佳团支书”、“优秀共青团干部”、“师级优秀学员”、“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总学分绩位列专业第三,获得“科为一等”奖学金、“吴亚军三等”奖学金、校“创新创业之星”奖学金、连续四年获得校优秀学生、校一等奖学金以及学院“山川”专项奖学金等奖项。目前已保送至本校建筑设计及其理论方向继续读研深造,师从刘煜教授。



1】学习科研——“目标明确,踏实努力”

课程学习方面,大学学习不应该像高中那样只学习机械、枯燥的理论知识,大学更应该开阔视野,把专业学习和创新实践以及各类竞赛相结合。

除了基本专业学习,我始终坚持理论和实践相结合。本科期间主持或参与国家级大创项目四项,发表EI检索国际会议论文一篇。为了让自己更好地适应未来学科交叉融合,我积极参与竞赛和创新创业比赛。目前为西北工业大学飞天创客空间创新创业孵化基地红绘工作室创业团队主要成员。参与的跨专业项目昉恩智能(脉眸科技)已于今年入驻西工大科技园。四年来获得“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省赛银奖、铜奖以及校赛一、二等奖,2021“台达杯”国际太阳能建筑设计竞赛优秀奖,第五届“天华杯”全国大学生建筑设计大赛入围奖,第十四届陕西省“绿地杯”大学生实体空间搭建大赛优秀奖,2021昆山特色田园乡村设计竞赛优秀奖,第十六届iCAN微纳米小精灵创新设计竞赛三等奖以及第十九届“三航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等。



2】学生工作——“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工大青年”

大学生应该德智体美劳均衡发展,我们不仅要学习知识,还要学习很多能力,如管理能力、统筹能力、自理能力等。这些能力可以通过参加各种课外活动以及学生工作中获取。

学生工作方面,本科期间先后担任校团委组织部副部长、年级大班团支部书记、建筑系学生党支部**委员、院学生会**部长、06051702班团支部书记、院啦啦操队队长、辩论队负责人等职务。带领班级获学校“五四特色团支部”、连续三年“先进班级”称号;协助支部书记建设“三创三力”样板学生支部并获“先进学生党支部”称号;通过不断磨练,我积累了丰富的学生工作经验,个人获得“校十佳团支书”、“优秀共青团干部”、“师级优秀学员”、“优秀共青团员”等荣誉称号。入选西北工业大学第六届“翱翔英才计划——追梦班”和第十二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四年学生工作,让我熟悉了学校工作流程,养成了高效率的工作习惯,也让我懂得了如何与人交流,努力成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工大青年。


作为第六期“翱翔英才计划——追梦班”优秀学员于第七期开班典礼发言


第十五次学代会暨第七次研代会


第十二期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大学生骨干培训班


“Sunshine International Camp”2019阳光国际交流营


西北工业大学团支部风采大赛


“唱响新时代”力土红歌会


3】综合素质——“不断尝试创新,勇于挑战自我”

四年来赴上海、深圳、江西、苏州、延安、照金等地共十余次社会实践,所在实践队被评为“三下乡”优秀实践队。志愿服务时长超过100小时,参与“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2021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西安市宣传日”等志愿服务活动并获优秀志愿者称号。曾任High Cold乐队长笛手,参与迎新晚会、跨年晚会、学院院庆等大型活动;作为院啦啦操队发起人和组织者,多次参与“三航杯”啦啦操比赛以及“一二·九”合唱伴舞等比赛;负责院辩论队的组建与培训。今年有幸参与《见证·成长》手绘长轴画系列创作,该画于2021级毕业典礼上赠予母校。为庆祝建党百年,奔赴延安实地写生,参与创作“我与祖国共成长,革命圣地画信仰”主题画展并在长安校区翱翔学生活动中心广场和友谊校区三航路同步展出。


奔赴延安写生参与创作“我与祖国共成长,革命圣地画信仰”主题画展


研究生翼鲲班、本科生追梦班学子组成“翼启筑梦”社会实践队赴深圳社会实践


本科期间参与各类比赛,有专业设计竞赛,有跨专业学科竞赛,有创新创业比赛,还有演讲、啦啦操、唱歌、书画、职业规划等各类比赛,获得“校园廉洁文化”优秀书画类作品一等奖、“三行情书”大赛一等奖、“飞鲨杯”职业生涯规划大赛二等奖、“绿色井盖涂鸦”大赛二等奖、“三航杯”健美操大赛三等奖、“工大青年说”演讲比赛优秀奖、全国大学生环保知识竞赛三等奖、全国大学生财经素养大赛二等奖...校内外奖项共计三十余项,每一个比赛都是全新的尝试,勇于挑战创新,让我看到了自己更多的可能性。


第八届“飞鲨杯”职业生涯规划大赛


作为High Cold乐队成员在迎新晚会的表演


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建院15周年暨建筑学专业设立30周年庆典表演


庆祝新中国成立七十周年暨纪念一二·九运动84周年主题合唱比赛


参与“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2021青少年高校科学营”、“西安市宣传日”等志愿服务活动并获优秀志愿者称号


任何事的过程都是从零到一的,没有事情会一帆风顺,很多比赛因为没有经验,一开始遇到了很大的困难和阻碍,团队连续通宵奋战但结果不尽如人意。面对失败我们从未放弃,每次都及时复盘总结经验,把握方向,慢慢地量变达到了质变。经历了大一大二一些失败后,到大三比赛的成绩好了很多。而有了成功的例子之后,再去做一些自己没有尝试过的东西,在心理方面便不会再感到胆怯,在行动上也能更好地在短时间内把握好方向。


从小事做起,认真度过每一天。

热烈而又坚定,真诚而又勇敢。

一念既出,万山无阻。



文: 宋郭睿、褚萌

图: 宋郭睿

审核:乔吉超、李世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