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网站首页

榜样的力量|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臧聪霏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24

臧聪霏,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2020级本科生,共青团员,担任06012002班级心理委员。2020-2021年学业排名年级第7(7/101),综测排名第9(9/101),所参与大创项目“镍基单晶高温合金蠕变性能研究”获得省级立项。获得2020-2021学年度国家励志奖学金、二等奖学金,并荣获西北工业大学自强不息之星称号。


1.初进校园

大一一进入校门,大把的自由而不受约束的时间和眼花缭乱的校园活动,对于一个刚经历过12年中国特色教育体系的学生来说,无疑是一个不小的诱惑。但诱惑归诱惑,在踏入校门的那一刻,我就深知大学是用来学习的地方,并下定决心,充分利用这四年的光阴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实现自己的梦想——成为一名科研人而奋斗。但现实总是以它独有的冷静和理性教给我人生的道理,它并不因为我个人的踌躇满志而总是对我报以微笑。事实上,大一上半年对于我来说是一个挑战。尽管我以学习为重,并努力在生活中做到自律自觉,但现实却不尽如意。长期以来胃部疾病的困扰、准备高考时精神过于紧张留下的后遗症以及不合理的学习方法,使我努力许多,却收获很少。最后高数的期末考试也只获得了83分的分数,总成绩排名年级15。种种经历,不仅使我怀疑自身的能力,更使我怀疑前进的意义。“我为什么要如此努力?成为一名科研人真的是我想做的吗?”那时的我就如同在黑夜中穿越森林,不知具体的前进方向,只能依靠天上遥远的星光来依稀辨别方向。

但也正是这段经历,让我意识到“不忘初心”这四个字的分量。生活不是我们寻欢作乐的游乐场,科研也不只是奖台上的风光无限,前进路上所面临的困难并不总能解决。这种对初心的一遍遍质疑使我思考许多,也坚定许多。正如生铁百炼成钢,初心也需要不断接受生活的精炼去除杂质,从而变得纯粹有力。其不再作为虚荣的口号,或者是说出来炫耀的资本,而是一种内化于心的力量,指引我前进。随着内心的坚定,我从最初的抗拒现实、质疑现实逐渐转变到接受现实、研究现实。不再怨天尤人,或者空谈幻想,而是思考如何调整,制定出切合实际的措施,从而更好地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2.学习成绩

尽管有些许挫折,但仍取得一些优秀的成果。大一一年所有科目成绩均在80分以上,多门科目达到90分以上,计算方法、C语言、大学物理等科目达到95分以上满绩点。总学分绩点3.822。科研方面,参与的大创项目“镍基单晶高温合金蠕变性能研究”获得省级立项。


3.课余生活

为了更好地履行心理委员的职责,课外则广泛阅读各种书籍,参加各种心理学讲座,提升自己达到理论素养,更好地服务同学。同时积极参加各种学术报告,增长知识,开拓眼界。


4.感谢

大一期间取得了不少成果。但我深知这不仅仅来源我个人的努力。因此最后我想借此机会表达感谢,感谢学校给我提供的资源、平台和良好的环境,感谢老师的辛勤付出与栽培,以及同学的关怀与帮助。没有这些,便没有现在的我。在此由衷地表达感谢。





文: 臧聪霏、褚萌

图: 臧聪霏

审核:乔吉超、李世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