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风采 -> 正文

网站首页

榜样的力量|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 侯万波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12-17

侯万波,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2019级硕士研究生,硕士期间在导师冯涛副教授的指导下从事HfC-SiC陶瓷基复合材料微结构设计、烧蚀及力学行为研究。综合测评成绩为296.4,排名为2/83。获得2020-2021学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奖学金。


(一)学习科研

在科研方面,注重基础知识学习,潜心研究;不惧困难,敢于进行新实验的探索;认真思考,改进现有实验方案;细心观察,努力排除其他非变量影响因素。联合前驱体浸渍裂解和化学渗透工艺制备先进HfC-SiC陶瓷基复合材料,将循环烧蚀、冲击和力学性能相结合,模拟服役环境,提出了力学性能保持率作为复合材料服役性能的量化指标,实现了复合材料服役性能的精准评价。上一学年取得学术成果具体如下:

1.Effect of SiCnwson flexural strength of SiCf/HfC-SiC composites after impact and ablation, Journal of the European Ceramic Society, 2021, 41: 6171-6180. (SCI一区: 000682963900002, Top期刊, IF:5.302).第二作者,导师第一作者..

2.Flexural properties of cyclic ablated SiCf/HfC-SiC composites. Ceramic international, 2021, 47(9):12851-12858.(SCI一区: 000632200700001, Top期刊, IF:4.527).第三作者,导师第一作者.

3.Effect of slurry and sol-gel introduce SiCnwson ablation and bending behaviors of modified SiCf/HfC-SiC composite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Applied Ceramic Technology,(SCI三区),第一作者(完成第一次修改意见,已送审)。

4.国家发明专利:一种镍碳泡沫制备3D网状碳化硅纳米线的方法.申请号: 202010963657.3.第二作者,导师第一作者,已公开.


(二)科研实践

在完成个人课题科研工作的同时,积极参与多个项目研究工作,在将自己的研究成果应用于实际的同时丰富自己的知识与见闻。

1.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多层结构SiCnws/(BN/SiC)n/ZrB2-SiC复合涂层界面控制及高温氧化烧蚀机理研究”和中航430厂科研项目。

2.作为核心成员参与航天11所项目,针对液体姿轨控发动机喷管不同部位的服役环境,为实现构件的轻量化和提升构件耐热性能和抗氧化烧蚀性能,设计了分段式液体姿轨控发动机Cf/SiC陶瓷基(扩张段)和Cf/HfC-SiC超高温陶瓷基(收缩段)复合材料喷管。

3.作为核心成员参与航天806所项目,系统研究C/HfC-SiC室温拉伸、高温拉伸(1500℃)、扭转、弯曲、抗烧蚀性能(2500℃),联合前驱体浸渍裂解和化学渗透工艺研制高性能C/HfC-SiC超高温陶瓷基复合材料固体姿轨控发动机可调装置热结构件。


C/HfC-SiC材料级测试样件高温拉伸、三点弯、扭转和烧蚀


(三)思想和生活

生活方面,我积极向上,与同学互帮互助,共同解决生活与科研中遇到的难题。同时坚持锻炼,相信健康的身体才是奋斗和奉献的本钱,在闲暇之余坚持长跑。思想上加强自身建设,虽在2021年4月未能确定为发展对象,但我没气馁,而是展开自我批评、反省自己的不足。之后以更高的要求规范自己,积极奋进,争取成为身边同学的榜样。同时积极学习有关党的知识、关注时事政治,积极向党靠拢。争取早日成为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四)感恩吾师

我的成果和进步都是在尊敬的导师冯涛副教授的精心指导和悉心关怀下取得的。冯涛老师渊博的知识、严谨的治学态度、高瞻远瞩的眼光、求实创新的拼搏精神以及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高尚品德,均给了我莫大的启迪和教益,是我永远学习的楷模。导师严以律己、宽以待人的崇高风范,平易近人的人格魅力以及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令我倍感亲切,也使我明白了许多待人接物与为人处世的道理。在此感谢我的导师冯涛老师在硕士生期间为我提供的指导与帮助。


文: 侯万波、褚萌

图: 侯万波

审核:乔吉超、李世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