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下载专区 -> 规章制度 -> 正文

下载专区

【学生党建】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学生党支部书记工作职责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1-02-05


    在学院党委的领导下,负责学生党支部的工作,其基本职责是:

一、负责召集和主持支委会,研究制定工作计划和组织实施,抓好落实。

二、负责召集和主持支部党员大会,传达上级的指示,布置本支部工作,通报本单位的重要问题,让广大党员了解情况,积极参与。

三、组织党员上党课。原则上每个支部每月组织开展一次党课。

四、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与监督。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积极地批评和自我批评,教育与监督党员认真履行党员义务,遵守党的纪律。

五、负责了解并掌握本支部党员和积极分子的思想、学习和生活情况,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工作。每学期至少要与本支部全体党员和积极分子谈心一次,要经常听取广大学生的意见和建议。

六、积极做好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培养工作。审看入党申请人的入党申请书,向入党申请人介绍入党流程,开具入党申请谈话通知书,建立发展党员档案,同入党申请人谈话并书面记录谈话情况;组织支委讨论确定入党积极分子并形成书面记录,上报备案材料,据实填写《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培养教育考察登记表》,每半年对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一次考察并如实记入登记表;组织支委讨论研究确定发展对象并形成书面材料,上报备案材料,对发展对象进行政治审查并形成结论性材料。

七、要做好预备党员的接收、教育、考察和转正工作。组织支委研究审查发展对象,形成书面材料上报上级党委;组织支部大会讨论接受预备党员,将预备党员相关材料上报上级党委;将预备党员编入党支部和党小组;组织支部大会讨论和表决预备党员转正,记录会议结果并上报上级党委,与预备党员本人谈话,及时宣布上级党委审批结果;协调组织委员收集整理党员发展过程相关材料并分类进行归档处理。

八、负责搞好党支部的自身建设,抓好支部的自身学习,加强团结,勇于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充分发挥集体作用。

九、做好本支部优秀共产党员的培养和示范,利用宣讲会、网站、微信等广泛宣传,树立标杆。

十、积极组织参与学校党政思政活动,践行带头作用,做好模范表率。

十一、对于学生得合理诉求,以合理的方式向党委学生工作组表达,提出合理的建议,协助学院党委进一步完善制度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