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网站首页

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举行春季学期消防安全培训

信息来源: 发布日期:2024-03-21

随着春季学期的到来,电器使用频率增加,火灾发生的风险也随之提升。为深入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批示,以及落实学校《2024春季消防安全提示》相关内容,增强师生消防安全意识,提高火灾防范和逃生自救能力,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邀请本校保卫处消防科于3月20日为学院师生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消防安全培训。并重点要求学院各实验室相关人员参加,加强实验室的消防安全意识。本次培训共两个部分,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和灭火器实操演练。

消防安全知识讲座在我院报告厅举行,由消防科胡涛老师主讲。胡老师从火灾预防讲起,阐述了安全用电的重要性,并提醒大家养成安全用电的行为习惯。同时以实例讲述了火灾发生时的自我防护措施,包括逃离浓烟,选择逃生路线和判断火势,等等。并通过短视频展示了违规使用电动车的严重危害,以及电话报火警的正确方式。最后,说明了应对不同火灾的方法,以及市面上灭火器的分类与各自特点,并提醒大家,当火势无法控制的时候,一定把人身安全放在第一位!

讲座结束后,消防科在学院楼后空地为我院师生组织了一场灭火器实操演练。培训人员给大家讲解了灭火器的操作方式以及使用要领,并就如何判断风向从而做到安全、有效地灭火进行了亲自指导。讲解之后,我院师生轮番上阵,使用干粉灭火器对道具火盆进行实操演练,演练效果十分理想,大家对于火灾初期的控制与扑救有了更多的了解,灭火器的使用也更加得心应手。

通过本次消防安全培训,使学院师生进一步加深了对火灾的警惕和预防。学院上下将继续绷紧“消防安全”这跟弦,在平日的工作生活中保持良好的用电、用火习惯,让安全永驻校园。


文案:蔡翔宇/余滨杉

图片:蔡翔宇

审核:温志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