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育教学 -> 本科生教学 -> 专业介绍

教育教学

学院开设有工程力学、土木工程、建筑学3中文本科专业,土木工程(英)1个全英文本科专业。各专业具体情况如下:

(1)专业名称:工程力学

培养目标:以培养具有家国情怀,追求卓越、引领未来的领军人才为目标,培养学生对科技知识的浓厚兴趣和探索精神,解决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的担当和能力。培养的学生掌握扎实的数学和力学基础、航空宇航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优秀的工程实践和实验分析能力、出色的计算能力,具备自主学习能力和创新意识,具有优秀的沟通与合作担当能力,具有宽广的国际视野和交流合作能力。

专业特色:力学学科是学校优势学科,固体力学和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为国家重点学科、“军用材料与结构力学”获批工信部国防特色学科。本专业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力学拔尖学生培养基地”获批教育部2021年度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计划2.0基地拥有力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专业以理论、实验和计算机仿真为主要手段,研究工程技术中的普遍规律和共性问题,具有基础学科与应用学科的二重性,以及与众多工程类学科交融一体的工程性。

就业与深造方向:通过工程力学专业的培养和课程学习,学生掌握出色的理论学习和工程实践能力,可以选择到国内外知名大学、相关研究所、科研机构等科研机构继续深造,从事力学学科的基础前沿理论、力学相关工程学科及力学新兴交叉学科方向的研究工作,也可到航空、航天、航海、机械、能源等相关科研设计单位、事业单位、企业和部队等工作,采用力学知识从事在复杂环境、高新技术领域应用中的核心问题。

学制/学位:本科四年学制。3 年修完规定学分可以毕业,特殊情况最多延至6 年。/工学学士

(2)专业名称:土木工程

培养目标: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融合学校三航特色培养具有扎实的学科基础、宽厚的专业知识,具备优秀的工程实践实验分析能力与自主创新意识,具有家国情怀与高尚品格、广博学识与创新精神、全球视野与持久竞争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军、民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的领军人才。能够从事房屋建筑、地下建筑、道路桥梁、航空航天设施工程等领域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科学研究、工程管理等工作。

专业特色:建于1985年,源于1938年国立西北工学院土木系,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和特色专业,共建力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拥有省土木建筑教学示范中心。

就业与深造方向:毕业生在房屋建筑、地下建筑、隧道、桥梁、道路、机场与港口、市政工程等的设计、施工、管理、投资、开发、研究以及政府、教育部门从事技术或管理工作,具有广阔就业前景;也可选择结构工程、防灾减灾与防护工程、道路与机场工程、岩土工程、桥梁与隧道工程、工程力学等研究生专业进一步深造。

学制/学位:本科四年制/工学学士

(3)专业名称:建筑学

培养目标:面向国家需求和学科发展前沿,通过系统化的培养模块,使学生掌握建筑学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设计方法,具备建筑师的职业素养;依托多科性、研究型、开放式一流大学平台,培养具有家国情怀与高尚品格、广博学识与创新精神、全球视野与持久竞争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建筑学领域及其相关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

专业特色:省一流专业建设点围绕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标准和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的职业要求,依托本校工科优势及特色课程,将科学技术及人文艺术相结合,开展建筑设计和建筑技术的教学。注重培养学生的建筑设计能力以及相关综合创新和社会适应等能力。建筑学专业培养的人才,其服务面向城乡建设的各个领域。

就业与深造方向:毕业生可从事建筑、城乡规划、风景园林的设计与规划,以及管理、教育、科研、开发、产业、咨询等方面的工作,亦可选择报考本专业及相关学科专业的硕士研究生。

学制/学位:本科五年制/建筑学学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