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学院简介

学院概况

学院简介

西北工业大学力学与土木建筑学院是西北工业大学主体学院之一。2003年7月由原建筑工程系(十五系)和原工程力学系(十六系)合并成立,2008年整体搬迁到长安校区。著名力学家季文美、胡沛泉、吕茂烈等教授曾在此任教。

学院下设工程力学系、土木工程系、建筑系;同时拥有先进材料测试中心、飞行器可靠性工程研究所、振动工程研究所、土木与建筑科学研究所、可持续建筑与环境研究所等,覆盖力学、航空航天、土木、交通、建筑等学科。

学科专业实力雄厚

学院设有工程力学、土木工程和建筑学3个本科专业;有力学、土木工程、建筑学、航空工程、航空发动机工程、土木工程(土木水利)6个硕士点;有力学、航空工程、航空发动机工程3个博士点;并拥有力学博士后流动站。

力学学科在2009年教育部一级学科评估中排名第五,在2012年教育部一级学科评估中排名第七,其中固体力学为国家重点学科,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为国防科工委重点学科;土木工程学科为“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建筑学为陕西省特色专业。

师资队伍力量雄厚

学院现有教职工146人,包括教授29人,副教授73人。拥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双聘),国家级领军人才2人,国家级青年人才3人;洪堡学者2人,霍英东青年基金1人,新世纪优秀人才3人,香江学者2人;省级教学名师2人,陕西省杰青5人,陕西省特支计划1人,陕西省引进类青年人才3人,陕西省科技新星3人,重庆市杰青1人,陕西省高校青年杰出人才2人,陕西省高校科协青年人才托举计划2人。翱翔青年学者5人,翱翔新(之)星12人。

实验平台实力雄厚

学院拥有清洁高效透平动力装备全国重点实验室、“飞行器结构力学与强度技术”国防重点学科实验室、“飞行器结构完整性技术”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陕西省“航空发动机结构强度与可靠性”重点实验室。实验室面积达到6500平方米,设备数量约 1599台(套),固定资产3000多万,拥有先进的多通道协调加载系统筹设备,可进行飞机组件和部件实验。

学院拥有国家级工科力学教学基地和国家级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2003年国家级工科力学教学基地通过验收。2006年力学实验教学中心在教育部国家级力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评估中排名第一,并于2012年通过验收,由示范中心建设单位转为正式挂牌单位。

教育教学成果显著

学院传承历史,在季文美、胡沛泉、吕茂烈等老一辈教育家的带领和培养下,逐渐形成了一支以省级教学名师为代表的高质量教学队伍,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先后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并于2009年获得国家级力学基础课程教学团队;材料力学,理论力学入选国家级精品课程;2007年在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力学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国力学学会和周培源基金会共同主办的第六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团体赛中,由我院大学生组成的西北工业大学代表队获得冠军,我院代表学校承办2009年第七届全国“周培源大学生力学竞赛”,得到了兄弟院校和力学教育界同行的一致认可。在研究生培养中有2篇博士论文获得“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 4篇获“陕西省优秀博士论文”;1人获得“宝钢特等奖学金”。在国际国内建筑创新设计竞赛中多次获得一等奖、金奖、最具实效奖等大奖。

科学研究硕果累累

学院面向国防军工、大型装备和重大工程等国家需求,发挥优势,积极开展相关科学研究。目前研究领域包括:先进材料力学行为及结构分析技术;复杂系统动力学;振动理论及应用;多学科设计优化理论与应用;先进力学试验技术等。

近五年,学院主持项目476项,总经费近4亿,到款经费3.216亿;学院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共66项,其中重点项目1项;学院师生共发表论文655篇,其中SCIⅠ区和Ⅱ区收录论文共220余篇;五年来,学院主持LJ专项3项,国防KGJXX渠道项目4项,国家重大专项3项;学院教师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防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2项,省高校科学技术一等奖8项,二等奖2项。

国际合作稳步发展

学院广泛开展国际学术交流,与20余所海外大学和科研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主办“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ultidiscipline Modeling in Materials and Structures”国际杂志,并有2人担任4个国际学术期刊的编委,在国内外同行中具有比较重要的影响。学院每年出国交流的教师和来学院访问的国外学者达到30余人次。另外,下属的国际联合机构“可持续建筑与环境研究所(SBERI)”,与瑞典、美国等国教授建立了稳定的教学和科研合作关系,长期输送并接收国际交流教师及学生。